image      

作者:阿部弘士

  • 原文作者:HIROSHI ABE
  • 譯者:孫智齡
  • 出版社:無限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502 
  •  

    最開始,會選這本書來看,並沒有想探討動物園以人工的方式創造野外環境圈養動物的正當性,也不是想深入動物園是否負擔收養、治療、延續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生命以及帶領孩子甚或大人認識更多大自然生物的社會價值。

     最開始,會選這本書來看,純綷是因為繼「我們買了動物園」、「駱駝駱駝不要哭」之後,我又幫了點點挑了另一部片子「拯救旭山動物園」,但一方面因為拯救旭山動物園這部片子沒有中文發音,我必須一面翻譯給點點聽,另一方面我擔心拯救旭山動物園片中對於動物園生死的議題,點點在看的過程中,問的問題我無法回答,所以我先借了「動物園的生死告白」這本書,先消化一番。

     這本書透過飼育員的工作,思考人類與動物的關係,由動物園飼育員第一手紀錄,探討我們所不知道的動物園生與死、動物園如何兼顧商業經營與守護生命的平衡,以及作者成為動物畫家的創作歷程。

     作者用很簡單的文字敘述,是很容易閱讀的一本書,動物園內發生的大小事很吸引我,我在早上搭捷運上班的路程中,常常還沒過癮就到站了,但透過簡單文字背後所傳達對工作、對動物、對人生的情感和執著,卻每每讓我細細品酌回味與反省,在接下來的一整天中。

    阿部先生在書中一段話:「人們注目與關心像熊貓或無尾熊這類高人氣的動物,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不管過去或現在,注意自己國內原生種動物的動物園卻一直不多」。讓我思考,如果我們的動物園,除了展示這類高人氣的動物外,能夠對周遭、當地的動物 進行野生觀察研究;介紹當地的動物給當地的市民以及外來的遊客認識,應該是動物園很重要的任務。另外,收容和保護一些受傷、衰弱或是瀕臨絕種而無法再野放復歸的動物,將牠們展示給大家,藉由展示,讓牠們的生命得以復活。藉由復健、飼育和展示,延續生命中所傳遞的訊息。觀看的遊客只要發出:「原來,我們家附近的山裡,還有這種的動物啊」,這麼一來,市民以後進入山裡,為了保護動物、保護環境,也不會再隨手丟棄垃圾,也是讓市民思考當地環境的契機啊。

    也讓我反省:是啊,我對於我們台灣原生種的動植物瞭解的真正不多,更遑論能夠教導孩子了。不過這樣一來,也提醒我和點點,接下來去圖書館除了繪本外,或許我們也可找找這類的介紹書籍。

    看完這本書,除了一探飼育員的工作內容外,也對他們有很深的敬意,因為「動物園飼育員是守護生命的工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的頭像
      anne

      傑生與安的對話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