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書-聽見顏色的女孩:好看,超級好看!!

634740500217655000  

因為憲憲的關係,開始閱讀有關特殊如天使般孩子的書,繼《留下來的孩子》和《深夜小狗神祕習題》後,這是看的是《聽見顏色的女孩》,會看這本是在圖書館時,被首頁的文字給吸引,而心疼不已:

我的腦海裡有好幾千個、甚至好幾百萬個文字。

然而,這些文字只能堆積在我的腦海。

我有好多好多話想說,卻被迫保持沈默。

而現在,我差不多十一歲了。

11歲女孩玫樂娣天資聰穎,文字和音樂對她而言有無法抗拒的魔力。她比同齡的孩子懂得更多、更優秀。可惜的是,她的聰明才智都被卡在腦袋裡,沒有人能與她分享。因為她罹患了腦性麻痺--她無法走路,也無法說話。

旁人看到的,只是一個坐在輪椅上手腳亂踢、口水滴溼前襟、不停發出刺耳尖叫的小女孩,極少人能看透外表,注意到她豐富的內在。有時她覺得自己就像一隻生活在魚缸裡的金魚,終日困在牢不可破的玻璃牢籠裡。她多想掙脫無法行動、無法言語的身軀,讓心的翅膀自由翱翔!

媽媽堅持讓玫樂娣上一般小學,玫樂娣在特殊教育班裡認識了唐氏症的眉俐雅、自閉症的葛洛禮亞、過動兒威利……她真心喜歡這群同學,外界對待他們的態度卻總是恐懼和誤解。尤其在「融合課程」(特教班學生和普通學生一起上課)開始後,玫樂娣更加體會到老師及普通班孩子對他們的害怕和排斥。

一天,學校宣布即將進行全校「小天才競賽」的校內甄選。獲勝的隊伍不但能代表學校參加全州的比賽,晉級後更能坐飛機去華盛頓參加Live實況轉播的全國性決賽!所有同學都躍躍欲試,參加初選,包括玫樂娣在內。但多數人對她的參賽嗤之以鼻、不屑一顧。沒想到,玫樂娣竟得到全校最高分!懷抱著希望的玫樂娣覺得自己終於被認同了,但現實的發展卻不是她所預期的那樣……

同樣的,這本書也是在搭捷運上下班的時候看的,書中好幾段玫樂娣的話,好幾次都讓我好慚愧的反省而差點忘記下車。例如:「十年多的生命裡,我看過無數的醫師,他們每個人都試圖要分析我、理解我。可惜,沒人能把我醫好,所以我通常不太答理他們,或故意裝得很智障,反正他們本來就這麼想。我一臉茫然,注視著牆壁,假裝他們的問題太複雜。反正這正好符合他們對我的預期」「每次我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只是無法說話,大人為什麼卻假定我聽不懂,甚或就當作我聽不見,他們用一付我不在場的口氣談我,認定我白癡到聽不懂他們的交談。」我捫心自問,在我遇到一些身心障礙的孩子時,好像有的時候會出現玫樂娣口中那種惡質大人的態度,讓我覺得很慚愧,有時候,雖然我們沒有想傷害他們的心,但是我們的不夠體貼,或是對他們的視而不見,其實或許才真的傷了他們的心。

還有玫樂娣說:「你看得到我的不完美,但你看得到你自己的嗎?」「我的症狀叫做痙戀性雙側四肢麻痺症,一般簡稱腦性麻痺。這種病限制了我的肢體,但並沒有影響我的心智」這些話一字一句,真的都讓我想了好久好久……

這本書真的很棒,我很高興我有機會看到這本書,讓我有機會對腦性麻痺的孩子有多一點的認識,也讓我有能力和有稍微的知識可以教導點點對這一些的孩子多一點的認識、耐心和接納。接納別人和自己的不完美,接納和尊重這個多元的社會中旁人的不一樣,不管是在身體上或是思想上!

別為玫樂娣難過和哭泣,她只希望你給她一個微笑,對她說:「哈囉」,這本書是寫給那些遇到玫樂娣便撇過頭去,不知道該說什麼的人! 如果最近想找一本書來讀,如果和我一樣遇到像玫樂娣這樣的孩子不知該說什麼,推薦,一定要去看這本書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聽見顏色的女孩 青小說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的頭像
    anne

    傑生與安的對話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