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點點給我和爸比上了一堂很寶貴的課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已對於孩子,應該還算有耐心,也應該還算能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事情,不過上個週末讓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點點前陣子開始學習拿剪刀剪紙,因為我給她買的是專門for幼兒的剪刀,因此安全性比較不用擔心,倒是收拾的問題,令人頭痛,點點總是在剪完後沒辦法自己完成把碎屑丟到垃圾桶的工作,這天也是。

到了晚上要睡覺前,爸比和點點在整理遊戲間,又發現她有一大片的紙屑沒有放到垃圾桶,可能又加上玩具也不認真收,父女倆才進去收拾沒多久,就聽到爸比唸點點:紙屑怎麼又沒丟到垃圾桶呢?點點也不甘勢弱地說:我不要!之後就看到點點低著頭走到廚房來,原來她可能是想來找我尋求慰藉的,我想。可是我正忙著把南瓜切片放在電鍋中預熱,方便明天早上打南瓜牛奶,於是,也沒等點點開口,我就沒好氣地跟點點說:爸比講話怎麼不聽呢?不可以這樣愛生氣,趕快去收拾。這時點點又說了一次:我不要,就哭了,我接著說:哭哭也沒用,哭哭還是要收啊。然後二話不說就硬拉著點點進遊戲間要她把那片紙屑丟到垃圾桶,點點一開始還不肯,看著那片紙屑就一直哭,最後就在媽咪威脅如果不自己拿去丟,下次就不可以再使用剪刀了,點點只好把紙屑拿到垃圾桶丟掉了。

丟掉後,點點還是一直哭,而且脾氣很倔地不理我和爸比,我和爸比想,不能這麼寵她,所以我們都沒有安慰她,就讓她自己哭了好一會兒。後來,我等她哭哭停了後,就走過去拉著她的手,抱抱她,問她怎麼啦?知不知道為什麼爸比剛剛那麼生氣呢?結果點點竟然說:我不知道,剛剛本來還好好的啊,爸爸就突然生氣了。我就說:怎麼還說不知道呢?就是不把剪剩的垃圾拿去丟掉啊? 沒想到,點點哭得更大聲了,她很委屈地說:媽咪,那不是垃圾,那是我剪來要送給媽咪的禮物,不是垃圾,是要送給媽咪的禮物(她又重複了一次)。

「那個紙上有舒跑,我剪下來要送給媽咪的!」邊說眼淚像水籠頭一開一樣流個不停,但語氣已經不是剛剛那個倔強的口氣,變成委屈的小可憐了。「我要送給媽咪的禮物,可是爸比一直叫我丟掉,媽咪也是」

我聽了彷彿被打了一巴掌的痛,又彷彿被當頭棒喝地打醒了,天啊,我和爸比剛剛做了什麼事啊?怎麼這麼傷了孩子的心呢?趕緊把點點抱在懷裡,忍不住一直跟她對不起,對不起,點點,媽咪怎麼都沒有放慢步調、怎麼都沒有多一些耐心,怎麼這麼不分清紅皂白就罵人,怎麼能用大人的威權就要妳把親手做的禮物丟掉呢?

爸比也抱著點點跟她對不起,不過還是忍不住跟她說,下次脾氣不能這麼倔,剛剛如果早點告訴爸比那是送給媽咪的禮物,爸比就不會錯怪她了。點點擦乾了眼淚,抬頭看著爸比說:那我可以去垃圾桶把要送給媽咪的禮物拾回來了嗎?

我牽著她的手,一起走到垃圾桶,看著她的小手不怕髒的,一心一意在垃圾桶中翻找,我的眼淚還是忍不住流下來了,我好心疼我的小寶貝哦,我們剛剛真的對她好壞哦。一低頭,看見找到禮物的點點,已經開心地笑了,還一邊介紹她的禮物給我:媽咪你看,這個紙上有舒跑,我剪下來送給你的。看著我把已經皺皺的紙重新攤平,夾進書中當書籤,點點開心地在一旁跳跳跳了。

晚上睡前,看著熟睡的點點,我就提醒自己,以後,一定要更有耐心地放慢步調地聽孩子怎麼說,就像旅行的目的雖是到達目的地,但如果一心趕路,忽略了旅途中的花香、蟲鳴和鳥叫,那旅程就不豐富更遑論精彩了。教養孩子也是,如果急著教導孩子我們認為對的事,忘了聽聽孩子怎麼說,有時候會傷了孩子的心,也錯失了好多動人的親子時光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的頭像
    anne

    傑生與安的對話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