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鄭清文作品的主題常討論救贖以及永恆,並且以台灣農村為時空背景做為與土地的相連結,讀起來很親切,並且會勾起過去這些美好事物的回憶。那是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也是每個成長於台灣的人的寓言。

這次我們看的是鹿角神木,我覺得是一個結合盼望、永恒與生態的故事,我自己第一次讀的時候,感覺有一些沈重,讀來有些淡淡的憂傷,本來還想是不是要唸給點點聽,沒想到這次在圖書館,點點自己發現了這本書,於是我們就借了回來!

讀第一次時,點點眼淚含在眼眶,唸完沒說什麼,但自己把書重頭又翻了一次,在某些頁面停了好久,之後就說要睡覺了。我本來想:嗯,這書對這個年紀的孩子確實沈重了些,下次還是要過瀘一下好了。沒想到,接下來幾天,點點都要我或爸爸唸了好幾次給她聽,後來,我忍不住問她:點,妳喜歡這本書啊?點點:是啊,我可以感覺小鹿好愛好愛他的媽媽!過了一會兒又說:如果我們人類不要殺小鹿的媽媽,小鹿就可以跟最愛的媽媽在一起了!

---------------------------------------------------------------------------------

內容大綱:

在森林裡原本是美好的春天,小鹿卻不幸失去了母親。其他的大鹿告訴小鹿:牠的母親被獵人打死了。但小鹿卻告訴自己,媽媽一定會回來的。

春、夏、秋、冬,時間一天天的過去,小鹿發現自己頭上長出一對雄偉的大鹿角。愈來愈老的小鹿,不但長了鬍子,身上的毛也開始脫落。然而,母親卻始終沒有回來。面對著母親消逝的方向,小鹿止不住的淚水化做不間斷的湧泉,牠那對漂亮的犄角也化成神木,永遠等待著不會歸來的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鄭清文 鹿角神木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的頭像
    anne

    傑生與安的對話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