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阿點睡著後,通常是我和Jason的電影夜。最近看的這部「紅酒燉香雞」,是一部德國片,劇情很老調牙,講一個浪子回頭,決心當個好爸爸的故事,但我覺得是好好看的喜劇,溫馨、窩心,看了心情會很好的喜劇。

「紅酒燉香雞」(Kokowaah),是德國影壇有名的導演Til Schweiger,繼「沒有耳朵的兔子」之後,另一部在德國相當賣座的電影,這個導演真厲害,不只導,還演,這個片子的主角就是他自己演的;更厲害的是,片中小女主角,也就是男主角的女兒,就是現實生活中Til Schweiger的女兒,這個導演真的是內舉不避親,不過,我想也正是因為這樣,他們兩個在片中才能把父女之間的情誼和親暱互動,詮釋得這麼自然、這麼得讓人產生共鳴。

這部片子講的是一個懷才不遇的編劇-亨利,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即便枕邊美女一換再換,他依然難忘舊情人凱薩琳娜。某天,亨利意外接到一個大案子,要將一本全球賣座的暢銷小說改編成劇本,而即將與他共同執筆的原著作者,就是舊情人凱薩琳娜!亨利興奮不已,想趁此良機重新追回生命中的最愛;此時卻半路殺出了一名八歲女孩瑪德蓮娜,還自稱是他的女兒…。 瑪德蓮娜給了亨利一封信,原來她是亨利當年一夜情的結晶!由於瑪德蓮娜的媽媽即將去美國,於是索性將秘密和盤脫出,並將她交給亨利照料。這下可惹惱了瑪德蓮娜的「養父」,無法接受殘酷真相的他,決定向亨利求償瑪德蓮娜八年來的生活費-25萬歐元!為照顧這初來乍到的「女兒」,半本爸爸經也不懂的亨利,竟異想天開端出昔日把妹專用的拿手菜「紅酒燉香雞」來招待她,濃濃酒味卻讓八歲的瑪德蓮娜難以下嚥,只好偷偷開伙、還搞到火燒廚房。但最糟糕的是,亨利與凱薩琳娜好不容易復燃的愛情,似乎也將毀在這位天外飛來的小女孩手中。

片中最讓我動容的,就是父女之間的情誼,不管是瑪德蓮娜和生父還是和養父之間的互動,都讓人感動。第一次瑪德蓮娜碰到生父亨利時,一副小大人古靈精怪地對亨利說:「你不知道抽煙不好嗎?抽煙會氣喘、得肺癌還會口臭!」,爸爸雖然嘴裡不說,但其實聽進心裡了,因為到了片尾,亨利也用了同樣的話來勸他的女友:「抽煙不好哦!抽煙會氣喘、得肺癌還會有口臭!」。兩個爸爸不約而同的站在學校門口,靜靜地看著瑪德蓮娜在學校的情形,流露出來父親不易說不出口,但其實超級關心女兒的父愛;還有兩個爸爸為了爭奪女兒互相較勁的情節,兩個爸爸想念女兒時的內心戲等等,都讓我這個愛哭鬼,在看這種喜劇時,也掉眼淚!

20120125_4e  

劇中亨利從帶瑪德蓮娜外食,買麵包當早餐,到最後會親自下廚,準備豐盛營養的早餐,並且開始學習照顧她,遇到瑪德蓮娜在學校遭到同學霸凌,氣憤地到學校為她出氣,尤其瑪德蓮娜為了煎荷包蛋,而弄得家裡失火時,亨利關心地不是他的房子,而是這個小女孩是不是有受傷,都讓我一點一點也愛上亨利,最後,為了讓瑪德蓮娜能接受自己有2個爸爸的身世,亨利編了一個美麗的童話故事,讓孩子所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這樣的爸爸,怎麼讓人不愛呢?

看完電影的感想是,孩子真的有好大的魔力,讓人為他改變很多,如同電影裡的一個畫面,亨利望著瑪德蓮娜離開後空空的床,但床上散滿了瑪德蓮娜的玩偶,孩子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走入我們的生活,影響著我們,改變著我們,並且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而且是最美妙的一部分!

雖然這是一部劇情老掉牙的片子,但劇中溫暖的情節、瑪德蓮娜可愛的表現,還是讓我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片子!看完後還忍不住google一下這位導演,接下來,我想看他的另一部片子「沒有耳朵的兔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的頭像
    anne

    傑生與安的對話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